欢迎光临菏泽学院计算机学院!
 

实验中心

安全教育

网站首页 > 实验中心 > 安全教育 > 正文

实验人员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

     

[作者]:  [编辑]: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     

一、实验室使用及管理制度

(一)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试行)

1.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72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鲁教科字〔20192号)、《菏泽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菏院办字〔202026号)等文件规定,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师生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增强安全防护能力,确保师生生命与国家财产安全,结合菏泽学院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实际,制定本制度。

2.本制度适用于全校所有进入中心各实验室(包括教学、科研实验室和实训场所,下同)学习、工作的师生员工。

3.中心具体负责实施对师生开展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知识的教育培训,并于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制定培训实施方案。

4.各实验室负责人须与中心签署安全责任书,进入实验室的其他师生须与中心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

5.实验指导教师每次实验课前应强调实验中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及注意事项,对实验过程中学生的安全操作进行监督与指导。

6.进入实验室学习工作的人员须树立个人安全意识,主动学习安全知识、注意安全行为,为自己及他人的安全负责。

7.各种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活动均需做好培训记录存档工作。

8.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应熟练掌握的相关安全知识主要有:

1)国家与地方关于实验室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标准规定以及学校、学院、中心的相关规章制度。

2)实验室防火、防盗、用电、消防等一般性安全知识。

3)实验室(实验过程)重点危险因素分析与应对。

4)实验室急救知识与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5)实验室典型安全事故案例分析。

9.学习采取集中教育和分散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分散自主学习为主。

10.中心每年组织新生及实验指导教师进行学习与考试,考试合格人员,方能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

11.本制度由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负责解释。

12.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二)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制度

1.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是搞好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保证。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管理”的原则,确保实验室安全。

2.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必须经过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并考核合格后方可从事实验室工作。

3.指导教师须对学生进行实验室规章制度的教育,学生进入实验室应听从指导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排。

4.实验室钥匙的管理由实验室主任负责,其他人员不得私自配置或给他人使用,对于钥匙丢失、人员调动或离校等情况,应及时办理报失或移交手续。

5.实验室内应保持清洁,仪器设备及物品应摆放整齐,消防设施应配备齐全合理,不得在实验室堆放杂物,要保持消防通道畅通。

6.学生有维护实验室环境卫生的义务,不得将食物、饮料等带入实验室,不准在实验室内吃东西、吸烟,不准在实验室内乱丢垃圾。

7.学生应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进行实验操作,严禁私自插拔键盘、鼠标、电源及网线,禁止在实验室内从事与实验内容无关的活动。

8.实验结束后,学生应按要求关闭计算机,整理好键盘、鼠标、桌凳,并协助老师关闭门窗,并将实验室内垃圾带出实验室,确保实验室安全整洁规范。同时,实验教师应在确保所有仪器设备关闭后,切断总电源,方可离开实验室。

9.实验室主任要组织实验室工作人员对实验室进行定期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并向有关领导汇报解决。

10.对违反本管理规定所造成的事故或损失,视情节轻重,按照学校相关规定予以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二、实验室安全操作规范

(一)实验室安全管理基本要求

1.进入实验室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做好各项记录。

2.实验室的每间实验用房均须落实安全工作责任人,并将每间实验室的名称、责任人、联系电话等信息制作标示牌并置于明显位置。

3.实验室内应保持清洁,仪器设备及物品应摆放整齐,消防设施应配备完全,不在实验室堆放杂物,保持消防通道畅通。

4.实验室钥匙的管理由实验室主任负责,其他人员不得私自配置或给他人使用,对于钥匙丢失、人员调动或离校等情况,应及时办理报失或移交手续。

5.严禁在实验室内吸烟、饮食,禁止陌生人及与工作无关的人进入实验室,不得在实验室内进行与实验无关的活动。

6.实验结束或离开实验室前,必须按规定采取结束或暂离实验的措施,并关闭仪器设备、水、电、气和门窗等。

(二)用电安全管理

1.实验室内应使用空气开关并配备必要的漏电保护装置,电器设备应配备足够用电功率的电线,不得超负荷用电;禁止在一个插座或移动插线板上插用多个用电负荷,尤其是插接大功率的电热装置。

2.电源开关箱内不得堆放物品,以免触电或燃烧;不得擅自改装、拆修电气设施;不得乱拉、乱接电线,不得有裸露的电线头;不使用劣质或不合格的低压电器产品。

3.对实验室电器设备,包括线路、开关、插座等应定期检查及保养,及时更换破损器件,防止绝缘老化、接触不良、过负荷运转等因素引发事故。

4.空调、电热器、计算机等设备不得在无人情况下开机过夜,确需过夜或连续运行的设备,应采取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

5.非电工人员不准自行安装电气设备和铺设线路。

(三)仪器设备使用安全管理

1.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应有专人负责保管维护,应定期维护、保养各种仪器设备及安全设施,对于有故障的仪器设备要及时检修,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和检修要有记录,以确保仪器设备安全运行。

2.大型贵重仪器设备应有专人保管,定期进行校验、校准和维护保养,并做好使用记录;应注意贵重仪器设备的停电保护,防止因电压波动或突然停电造成仪器设备损坏。

3.对于精密仪器、大功率仪器设备、使用强电的仪器设备要保证接地安全,并采取严密的安全防范措施;对于自备安全装置的仪器设备不得随意拆除其安全装置。

4.对于仪器设备的操作要完全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进行,开机后必须有人值守,实验时不许脱岗,用完仪器要进行安全检查,不懂操作规程,不能动用仪器设备。

(四)信息安全管理

1.定期清查实验室承担的教学科研项目,合理划定密级,按照密级采取相应保密措施。

2.实验室承担的涉及保密教学科研项目的测试数据、分析结论、阶段成果和各种技术文件,均要按科技档案管理制度进行保管和使用,任何人不得擅自对外提供资料。

3.对精密、贵重仪器和自制设备的图纸、说明书等资料,要按规定存放,设专人妥善保管,不经领导批准,不得随便携出或外借。

4.经常对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保密教育。

5.定期对保密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认真检查,杜绝泄密事故的发生。

(五)防火安全管理

1.以防为主,杜绝火灾隐患。了解各类有关易燃易爆物品知识及消防知识,遵守各种防火规则。在实验室内、过道等处,须备有充足且适宜的灭火器材。

2.电线及电气设备起火时,必须先切断总电源开关,再用二氧化碳或四氯化碳灭火器灭熄,并及时通知供电部门。不许用水或泡沫灭火器来扑灭燃烧的电线电器。

3.人员衣服着火时,立即用毯子之类物品蒙盖在着火者身上灭火,必要时也可用水扑灭。但不宜慌张跑动,避免使气流流向燃烧的衣服,再使火焰增大。

三、常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

(一)实验室火灾事故

1.要首先切断火源和电源,并尽快采取有效的灭火措施。一般的灭火使用消防器具:二氧化碳灭火器、干粉灭火器等。

2.如果火势较小,应迅速组织扑灭;如果火势较大,或现场有易爆物品存在,有可能发生爆炸危险的,应迅速组织人员撤离现场。有条件切断电源的,应迅速切断电源,防止事态扩展。

3.根据事故与险情等级报告相应机构和部门。

(二)实验室爆炸事故

1.实验室发生爆炸事故时,实验室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在其认为安全的情况下必须及时切断电源和火源。

2.所有人员应听从临时召集人的安排,有组织地通过安全出口或用其他方法迅速撤离爆炸现场。

3.实验室负责人根据事故与险情等级报告相应机构和部门。

4.实验室安全事故处理小组负责安排抢救工作和人员安置工作。

(三)实验室触电事故

1.操作时不能用湿手接触电器,不能把电器弄湿,若不小心弄湿了,应等干燥后再用。

2.若出现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或身体其它部位直接接触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

3.遇到人员触电,应及时实施救护,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同时根据事故与险情等级报告相应机构和部门。

(四)实验室盗窃事故

1.发现实验室物品失窃事故后,及时向学校安全保卫处报警。

2.在安保人员到来前,安排人员保护好案发现场。

3.向知情人了解被盗物品的名称和数量,并做好登记。

4.根据被盗物品的种类、数量和价值,经请示后向公安机关报案。

5.积极协助公安人员勘察现场,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四、消防基础知识

二氧化碳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灭火原理:二氧化碳灭火剂是以液态形式加压充装在灭火器中的,当从喷筒喷出时,液态二氧化碳迅速气化,可从自身吸收大量的热,导致液体本身温度急剧下降,对燃烧物有一定冷却作用。它的灭火作用主要是增加空气中不燃烧也不助烧的成份,相对减少空气的含氧量,可抑制火焰蔓延。但此作用远不足以扑灭火焰。

适用范围:二氧化碳对绝大多数物质没有破坏作用。灭火后,不留痕迹,又无毒害,它最适合扑救各种液体和那些受到水,泡沫,干粉等灭火剂的沾污易损坏(如精密仪器、重要文件档案等)的固体物质的火灾。二氧化碳是不导电物质,可用它扑救600V以下各种带电设备的火灾。它还有一定的渗透、环绕能力。可以达到一般直射不能达到的地方。二氧化碳不能扑救钢、纳、钱、锅、铀等金属及其氢化物的火灾;也不能扑救在惰性介质中由自身供氧燃烧的物质(如硝化纤维火药)的火灾。

计算机实验室须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

使用方法:要接近着火地点,保持3m远距离:先将铅封去掉,手提提把,使喇叭简(喷筒)对准火源,另一手将手轮(开关),按逆时针方向旋转,即可开启开关,使高压二氧化碳气体自行喷出。注意切勿逆风使用。

五、紧急救护常识

(一)触电急救

有人触电时,切勿直接使用肢体直接实施抢救,应立即切断电源。若无人及时断开电源,可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等绝缘物将伤员或带电物体挑开,然后迅速将其移到通风干燥之地仰卧放置,解开其上衣和裤带,观察其脉搏和呼吸。若触电者呼吸、心跳均停止,应立即交替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等急救。并立即报“120”送医院救治。

(二)起火急救

仪器设备起火,首先切断电源,再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火。


菏泽学院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

二〇二一年六月一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实验室安全隐患举报方式的通知 下一条: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