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菏泽学院计算机学院!
 

实验中心

实验中心

网站首页 > 实验中心 > 正文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作者]:  [编辑]: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     

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2005年, 2012年成功申报校级实验教学中心,2021年获批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依托于计算机学院直接管理,实行校院二级管理体制,职能部门进行业务指导。

中心设有基础教学实验室、软件实验室、慧与软件实验室、硬件基础实验室、网络工程综合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及信息处理实验室等共计18个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约1020余万元,面积约2500平方米。信息处理实验室主要包括配置有Intel Xeon Gold 6142系列CPUNVIDIA TESLA V100型号GPU的多节点高性能计算平台,可以满足大规模、快速处理数据和科学计算需求。

中心拥有一支技术全面、业务能力强、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具有创新精神的实验教学队伍。包括常年担任实验教学和实验技术研究的教师及专职实验技术人员,共计49人,其中高级职称21人,其中博士、硕士学位获得者占比90%以上,队伍知识结构合理,技术全面。近年来,中心专兼职教师在教学科研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1人被评为学科带头人,1人被评为中青年学术骨干,1人被评为牡丹学者,3人入选菏泽学院"5136”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3人入选第四层次人才,2人入选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库专家,2人被评为“大学生心目中的十佳教师”,2人被评为菏泽学院教学名师。两位老师先后3次在山东省教学比赛获二等奖。《C语言程序设计》被评为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性代数》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近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市厅级以上项目100余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5项,统编教材6部,出版专著5部,获省市厅级科研奖项17项。中心依托计算机学院,现有市厅级工程实验室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2个,校级跨学科平台1个,校级重点实验室1个。聘请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公平教授,担任菏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中心主要承担计算机学院各专业实验教学、毕业论文设计、校内实践实训、软件设计大赛、学生第二课堂等实验开放任务,同时面向全校其它专业承担计算机公共课程实验教学以及与计算机课程相关或相近的课程实验教学任务,年均承担实验教学工作量约60万人时数。

中心紧紧围绕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突出质量和特色两大主题,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全面落实“一二三四五”育人方略。坚持以实践能力为导向,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着力构建并完善基础性实验、综合设计性实验和科研创新性实验融会贯通的分类分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信息获取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

中心不断完善实验室规章制度,积极推进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积极引进高层次、高学历实验室专兼职人才,实验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实验设备管理水平逐年提高,实验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实验实践教学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实验实践教学质量不断提高,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已逐渐成为学生进行计算机实验学习、实践训练、竞赛培训、毕业设计、创新创业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实验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