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菏泽学院计算机学院!
 

科研学术

学术交流

网站首页 > 科研学术 > 学术交流 > 正文

计算机学院成功举办“海岳青年论坛”第三期 暨菏泽学院“数据智能论坛”第五期会议

     

[作者]:  [编辑]:计算机学院教科办     

2023年11月2日上午,由菏泽学院及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联合主办、菏泽学院计算机学院及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青年科学家委员会联合承办的“海岳青年论坛”第三期暨菏泽学院“数据智能论坛”第五期会议在菏泽学院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汇集了国内知名的学术专家作为报告嘉宾,诚邀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瑞平教授、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王琳教授、山东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刘聪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军教授、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公平教授、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青年科学家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蹇木伟教授参加。计算机学院所有教师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此次学术报告会。

上午9点整会议正式开始,菏泽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富元斋教授致欢迎辞,计算机学院院长黄复贤教授主持。

王瑞平教授的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重点关注真实开放环境下的视觉场景理解问题。在题为《视觉-语言多模态智能评测的探索》的报告中讲解了近年来物体识别、检测等视觉感知相关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面向视觉场景深度理解的视觉-语言多模态认知任务探索成为热点,并介绍了团队在多模态智能评测方面开展的初步探索及取得的一些具体进展。

王琳教授主要从事机器学习及其应用领域的研究工作,报告的题目为《Machine Learning with Less Priors》。王教授首先介绍了基于弱先验的机器学习建模思想,随后介绍了基于弱先验的条件密度估计和优化技术,最后展示了相关技术在水泥建模和大脑建模领域的典型应用。

刘聪教授长期从事流程挖掘、业务流程管理、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工作,在题为《流程挖掘技术概述与发展趋势》的报告中向大家分享了国内外流程挖掘的发展历程。刘教授主要通过时间维度详细介绍了从1999年至2021年流程挖掘历史上发生的大事件,聚焦国内,虽然流程挖掘还处于探索阶段,但一些杰出的人才对我国流程挖掘技术的普及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不久的将来,会有一大批企业、用户甚至个人开发者逐步熟悉流程挖掘技术,并将其应用到业务流程赋能的实践应用中。

王军教授聚焦“特种无人平台自主感知”研究领域,报告的题目为《仿生鳄鱼机器人的一点研究探索》。王教授讲解了近年来仿生机器人研究领域迎来了显著的发展,借鉴自然界的生物学灵感和原理,研发智能性更高、适应性更强的仿生机器人成为研究热点。在报告中介绍了课题组在仿生水陆两栖机器人的一点研究工作,以鳄鱼为灵感,借鉴其在水陆环境中的良好运动性能,设计多场景应用的仿生鳄鱼机器人,深入研究其水陆运动原理,探索仿生机器人复杂环境任务执行能力。

本期“海岳青年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菏泽学院计算机学院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搭建了宝贵的学术交流平台,为高校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发挥出重要的作用,更进一步推动了人工智能与教育及产业的融合发展。讲座过程中,各位专家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解答了大家所提出的问题。与会教师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开拓了学术视野,更提升了深入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的信心;对参加会议的大学生而言收获更多,他们聆听专家学者们的观点和见解,启迪了心智,更激发出对科技前言技术的学习兴趣。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菏泽学院数据智能论坛”第四期学术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