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菏泽学院计算机学院!
 

学生工作

学科竞赛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科竞赛 > 正文

菏泽学院首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暨“建行杯”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通知

     

[作者]:  [编辑]:计算机学院学工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决策部署,鼓励支持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展示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培养大学生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本领,我校决定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原则

坚持“学生主体、专家主导、公平公正、社会监督”的原则,注重项目的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28日-2022年11月15日

三、组织机构

本届大赛由创新创业学院主办,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承办。设组织委员会(简称大赛组委会)与专家委员会。

四、参赛对象

菏泽学院具有正式学籍的本专科学生,鼓励跨专业、跨院校组建团队。

五、大赛总体安排

要求参赛项目能够与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紧密结合,与我校学科发展相向而行。促进制造业、能源、环保、农业、药学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科技与信息技术服务、医疗、文化、旅游等深度融合。

(一)项目类别。

1.新一代信息技术类,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集成电路、 网络与信息安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等;

2.高端装备类,包括机械、电子产品、轨道交通装备、通用 航空装备、石油工程装备、新能源汽车及装备等;

3.新能源新材料类,包括清洁能源、智能电网、核电装备、

先进高分子材料、光电子材料、高端金属材料等;

4.现代海洋类,包括海上粮仓、海洋牧场、深远海渔业、深 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海洋生物医药业、海 洋高端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制造、海洋金融、海洋信息、涉海商务等;

5.医养健康类,包括医疗服务、健康教育与管理、健康养老、 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与装备、中医中药、体育健身、健康旅游、健康食品和健康大数据;

6.高端化工类,包括石油炼化一体化、煤基精细化学品、高 端专用化学品、氟硅新材料等;

7.现代高效农业类,包括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现代种业、 畜牧良种培育、农业装备制造等;

8.文化创意类,包括动漫游戏、设计服务、现代传媒、教育 培训、文化休闲旅游和文化会展等;

9.精品旅游类,包括红色旅游、研学旅游、康养旅游、乡村 旅游、房车露营等;

10.现代金融类,包括融资投资、储蓄、信贷、结算、证券买卖、商业保险、担保和金融信息咨询等。

(二)项目类型。

项目类型分为创意创新、实物创新、实验创新、生产创新四类,参赛团队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创意创新”是指大学生基于独特的思维、新颖的构思和创造性的想法,以现有的知识和能力为基础,设计出具有一定科技含量,能够满足学习、科研、 生活、生产等需求的创意方案、概念描述等,需以二维或三维设计图例形式呈现;“实物创新”是指大学生以独特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的新颖思路,利用现有的知识和条件,对已有产品进行改造升级或创造性地设计并制造出新的产品,需以实物或模型形式呈现;“实验创新”是指大学生在参与实验教学过程中,对实验内容、实验方法和实验过程,产生有价值的创意和创新想法,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和方法,优选实验材料,改进实验方案,优化实验流程,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能耗、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等目的,须基于真实课程教学中的实验教学,且通过实际验证已经取得成功;“生产创新”是指大学生在参与生产实训实习的过程中,对生产任务、生产方式、生产过程产生有价值的创意和创新想法,提出自己的创新思路和方法,优选生产材料、改变生产方式、改进生产工艺、优化生产流程,达到降低成本、节约能耗、 缩短时间、提高效率等目的,必须基于真实的企业生产过程,且通过实际验证已经取得成功。

六、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 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不得上传涉密信息。

(二)每个项目的参赛成员不超过 5 人(含团队负责人),,且所有成员均须对项目有实际贡献。指导教师不超过 2 人。每名学生作为项目负责人参赛的项目最多 1 项,但可以作为其他项目的团队成员。

(三)参赛项目须为学生在校期间的研究创新成果,有一定科学价值、创新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

(四)创新创业学院拥有对获奖作品的使用权。

七、赛程安排

(一)参赛报名。

报名分两部分:

1.系统报名。所有参赛项目均需通过山东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官网(http://www.sdedsc.cn/index),点击“‘建行杯’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模块进行注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2022年10月28日,截止时间为 2022 年 11月 10日 17 时。

2.系统报名后,各学院(分校)对本单位所有参赛项目进行初评排序,并以学院(分校)为单位统一报送纸质版和电子版材料,时间为2022年11月10日至2022年11月15日。

(二)比赛。

2022年11月15日于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举办,以PPT答辩、视频展示等方式进行,由专家委员会共同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

(三)奖励。

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团队或个人,分别获得价值不等的奖励。由山东零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山东鼓动心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提供赞助。

一、二、三等奖项目的指导教师,分别为“金牌指导教师”、“银牌指导教师”和“铜牌指导教师”。对获奖项目和优秀指导教师(团队)颁发证书。

八、其他事项

(一)请各学院(分校)确定1名大赛工作联系人,于11月1日前加入QQ群。群名称为:菏泽学院首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群号:794967066。

(二)大赛工作联系方式。

联系人:祝清森   0530-5668821

董双双   0530-5525849

黄中普   0530-5668001


                                              


                                       创新创业学院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2022年10月28日



下一条:菏泽学院首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暨“建行杯”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