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菏泽学院计算机学院!
 

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网站首页 > 正文

大众网报道一一菏泽学院软件开发基础教学团队发展纪实

     

[作者]:  [编辑]:王本尧     

这是一个由精英队伍组成、从事计算机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的专业团队。团队负责人黄复贤教授是菏泽学院的教学名师,在全省拥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学术威望,指导的学生在“蓝桥杯”比赛中屡次获奖。团队成员俱为教学能手,在历年全省、全校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奖。团队主编教材入选国家“十三五”规划优秀教材。该团队就是菏泽学院软件开发基础教学团队。

以育人为中心

该团队组建伊始,即坚守教书育人之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之使命,通过推动“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制定了一批内容精良的教材,形成了一套精准施教的教法,推进了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以课程为抓手


课程是学校育人的基础,是立德树人的“主战场”。黄复贤团队把课程建设视为发展的生命线,力求打造质量高、受欢迎、实效好的优秀课程。2020年,该团队打造的《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线性代数》3门课程被评为“菏泽学院优秀思政课程”。2021年,《C语言程序设计》还被评为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示范课程的引领下,教学团队专业课程思政如盐入水,助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IT人才。

以创新为理念

多年来,黄复贤教授紧跟应用型教育改革方向,立足学情,带领团队不断进行教学改革。计算机学院的每一门专业课程都在超星平台上建设了网络课程资源,录制了课程微视频,对每一次课按照教学目标精心进行了教学设计,加入了云端思政、课前导学任务书和课前测验。以学生为中心,把课程延伸到课前、课后,进行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教学设计和实施过程中,以课堂思政为引领、以OBE为指导、以信息化为保障,以达到知识传递、能力提升、思维扩展、价值升华的目的。团队教师先后建成《软开开发基础》省级精品课程群、山东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山东省线下一流课程《线性代数》。《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在智慧树上线,主编教材《C语言程序设计》入选国家“十三五”规划优秀教材。

以团队为后盾

在多年的教学团队建设中,始终坚持以团队为轴心,开展教学模式改革和创新——实现个人发展与团队建设共进。团队中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紧密融合,各年龄层师资形成梯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共同建设并及时更新教学资源。教学团队在教育意识上树立了“育人”教育观,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革,注重发掘学生潜力,促进其全面发展。给学生搭建学习支架,打造学生学习的共同体。

在黄复贤教授的影响和带领下,团队教师钻研教学方法,积累教学经验,团结奋进,共同进步,快速成长。团队教师刘春英、唐晓婕、杨玉珍包揽了2018-2020连续三年的菏泽学院混合式教学比赛理科组一等奖;团队教师刘春英、魏青分别荣获山东省第六届、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团队教师邵丽丽荣获2018年菏泽学院教学名师。荣誉的取得是对教学团队教学能力、教学效果的高度认可。

以学习为动力

教学是教师的主业,讲台是教师的舞台。教学没有完美,但教无止境,学无止境,教有法而无定法。团队教师积极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能力素养、积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党史、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并不断探索、完善课堂教学设计,变换教学方法,加强教学管理,把价值观塑造贯穿于课堂教学全过程

原文链接:http://www.dzwww.com/dzwsy/xwzx/syzx/202106/t20210621_8663846.htm



上一条:欢迎报考菏泽学院计算机学院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双喜临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