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菏泽学院计算机学院!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杨青雷——真实是新闻纪实的底线

     

[作者]:  [编辑]:王本尧     

5月16日,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齐鲁拍客团”菏泽站副团长、资深摄影人、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杨青雷就新闻摄影等方面的知识面向菏泽学院各院媒体人开设了一次深入浅出的精彩讲座。

“作为一名摄影工作者和新闻传播者,要秉承职业道德,在保证不打扰被采访对象的情况下,作出具有真实性的报道。”杨老师开场第一句话首先强调了新闻摄影的基本原则。讲座分为三方面:摄影器材、摄影技巧、摄影类别。主讲人根据自己多年新闻纪实摄影经验,给大家详细解析了各种摄影设备在新闻采访中的应用。他讲到:“新闻摄影,最重要的是抓住新闻点,其次才是片子的质量。”所以,一部手机、一部黑卡相机都可以抓拍到想要的新闻点。还讲到了代步工具在新闻摄影时的重要性。别具一格的连珠妙语使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抓住主要新闻线索是新闻摄影的第一步,一个完美的摄影角度是新闻摄影成败的关键。讲到摄影交流时,杨老师现身说法,从自己去农村拍摄纺织工人以及砖窑厂时的经验,通过与被拍摄者的交流与被拍摄者成为朋友,从而可以拍到自己想要的照片,而且做到了尊重对方也保护了自己。

突发新闻、会议、演出集会、新闻现场、体育摄影等几种摄影类别中所运用到的技巧也各不相同。在突发新闻发生时一定要第一时间赶到第一现场,分清楚新闻的主次,能找到最重要的新闻热点,并且融入现场。拍摄会议时要主次分明,主要人物需要特写,需要多拍正面照。拍摄演出集会时,可用感光度自动模式并开并打开高速连拍,抓拍决定性瞬间,注意各舞台元素之间的呼应关系等。体育摄影需要熟悉体育运动,选择好主体和陪体,开启快门优先模式表现出运动员的动感。

长达90分钟的演讲使现场观众受益匪浅,演讲的最后,杨青雷向现场观众表达了自己的希望,希望大家可以用心摄影、用良心摄影,拍出好的摄影作品。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举行社团换届大会 下一条:三院联合检查宿舍卫生